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聚力改革创新 提升攻坚能力”干部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4-10作者:设置

4月8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举办“聚力改革创新 提升攻坚能力”干部专题培训班。党委书记王英龙出席培训班并讲话。校(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通过集中收看与个别观看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培训。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研究员通过网络在线授课的形式,做了题为《理顺大学内部关系,推进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专题报告。他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研究心得,分享了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解,分析探讨了我国教育制度的优势特征、制度的双重作用、三大职能的融合发展、教师的职业特征分析和二级学院建设等五个方面内容。校(院)长陈嘉川主持报告会。他指出,整场报告站位高、思想深、内容实,对我国教育制度、高校内部治理体系等剖析透彻,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改革思路,对于我们深入推进科教融合、体制机制创新和改革攻坚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培训班上,副校(院)长曹茂永、崔雷分别围绕分管工作,系统分析了2019年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2020年科教改革攻坚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党委书记王英龙做总结讲话。他回顾了科教融合以来校(院)开展的主要工作,总结了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发展面临的差距和问题,并就近一段时期和2020年重点攻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王英龙指出,科教融合以来,校(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提出的“一个定位、四个示范”要求,加快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从2017年下半年组建党委领导班子、制定整合方案到2018年统一机构人员、启动八大行动计划,再到2019年强化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推进“四个示范”建设,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2018、2019连续两年全省绩效考核优秀,获评“省级文明校园”,综合排名进入全国百强。

王英龙强调,三年来科教融合加和效应充分释放,成绩有目共睹。进入科教融合2.0时代,我们面临着博士授权单位申报、山东省重点大学和筑峰学科申请、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专业+学校”新高考招生改革、国家一流专业申请、青岛海洋科技产学研示范基地实质性落地、山东省实验室筹建以及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等八项事关发展全局的重要性工作。随着改革进入到深水区和攻坚期,治理体系不完善、治理能力不足、二级学院自主权下放不彻底、科教融合深度不够、干部队伍精神状态和履职能力欠缺等问题凸显,亟需我们深刻理解办学定位内涵要求,尽快凝练科教融合办学特色,绘就美好发展愿景,激发全校(院)师生员工干事创业、加快建设一流大学的内生动力、思想共识和价值认同。

王英龙强调,2020年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抓好三件大事。

一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破除体制机制束缚。下力气推进学院科学定编定岗定责和规范化管理;下功夫推进强院兴校改革,全面下放二级学院办学自主权;下决心推进院所一体化改革,以学科建设为统领,开展领导班子一体化、发展规划目标考核一体化、人事管理一体化、财务综合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试点。

二是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广大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和党委具体要求上来,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勇于担当作为,敢于攻坚克难;加强培训教育,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要做到“主动、敬业、协同、服务、公平、廉洁”,学院、研究所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团结带领师生员工攻坚拔寨、克敌制胜;要近距离观察干部,突出“重实绩、重实干、重实效”用人导向,把“敢于破题、富有想法、善于攻坚、敢打硬仗、实绩突出”的干部选拔出来,放到校(院)改革发展的关键岗位上;要成立专班开展落实党委决策部署巡察督查,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对年度考核排名靠后、完成任务指标不彻底、落实工作安排不得力的干部及时提醒、约谈和调整岗位。

三是聚焦党政工作要点和重点攻坚任务,狠抓工作落实。树立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就是讲政治的理念,在提高政治站位、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上抓落实;在抓住主要矛盾,在聚焦重点工作、破解难点堵点上抓落实;在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担当、层层压实责任上抓落实;在主动介入重点工作,严格督查、改进督办方式上抓落实。

本次培训是“干部大讲堂”的首场报告。培训期间,各部门、单位结合工作短板和不足,围绕完善大学内部治理体系、推进科教深度融合、加快放权强院兴校,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水平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