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举办 “转变机关作风 提升服务能力”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04-27作者:设置

4月24日上午,学校(科学院)举办“转变机关作风 提升服务能力”专题培训班。党委书记王英龙出席会议并作专题培训报告。校(院)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各校区、教辅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培训。培训会由党委副书记张洪英主持。


     

会上,研究生处处长耿玉水、科研处处长王昌、招生办主任欧阳志周、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梁震鲁、后勤处副处长兼校医院院长李磊等五位同志分别围绕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开拓创新、主动服务等方面作了典型发言。党委办公室主任程传格、纪委副书记纪晓彤、人事处处长郑众、教务处处长刘玉、计财处处长刘纪波、后勤处处长张文斗等6位处室负责人作为机关部门代表依次与党委书记王英龙签订《机关作风建设责任书》。




随后,王英龙作了题为《领导干部必备的三种思维》的专题培训报告。王英龙指出,机关是一个组织实施管理的“中枢系统”,是高效运转的“指挥部”, 机关各部门职能的有效发挥、协调运作及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是确保单位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关键所在。随着校(院)科教融合改革进入到深水区和攻坚期,机关各部门在推进建章立制与政策落地见效、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必须善用系统化思维、闭环管理思维、数据化思维等科学的思维方法,提升干事创业的履职能力,保证校(院)各项改革顺利推进。


一是加强协同意识,坚持系统化思考。各部门单位的工作开展,必须服从于校(院)的战略目标,机关处室只有突破部门壁垒提高格局意识,培养系统化思维,才能做到整体谋划、科学统筹,形成强大合力。机关处室要对系统化思维的能力进行自我检视,强化全局意识、协同意识,对照校(院)工作部署系统分解工作任务,注重改革措施整体效果。要围绕校(院)战略愿景,结合具体工作,通过流程法、六步法等方法培养系统思维能力。


二是贯彻闭环管理,建设服务型机关。各部门单位要加强流程化管理建设,学习运用好闭环管理“计划、执行、检查、处理”的四个阶段、八个步骤,把校(院)战略愿景落实到工作细节中去,建立以责任结果为导向的价值评价体系和良好的激励机制,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服务型机关,提高机关运行效率,将闭环管理当成方法论、将动态过问养成工作习惯、将严格考核作为重要手段,形成高层有决策力、中层有责任力、基层有执行力、所有人有奋斗精神的干事创业氛围。


三是善用数据分析,培养“量化”管理习惯。直觉思考往往并不足以让人们找到问题的真正症结,必须要借助数据分析、逻辑思考才可能达到目的。只有统筹考虑各项因素、假设、数据之间的关联,进行深层数据分析,才可能最终得出更为可靠的结论。要综合运用趋势分析法、对比分析法、多维分析法等方法培养数据分析习惯。校(院)领导、各部门单位负责人要带头建立数据思维,在研讨目标、商议工作、布置任务的时候,善用数据进行量化。在工作流程化的基础上,为每项工作设计标准化的数据分析模板,建立数据收集、分析平台,加强数据方法的学习和培训,培养数据化思维意识和能力。



     

张洪英在主持会议时强调,王英龙书记的报告具有很强的科学性、针对性,对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提升领导干部管理能力,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2020年是校(院)改革创新攻坚之年,充满机遇和挑战,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全体干部职工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机关作风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