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大讨论

发布时间:2020-05-13作者:设置

 5月6日至11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集中组织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大讨论活动。校(院)中层以上干部围绕落实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在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聚焦校(院)中心工作和重点攻坚任务,深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和交流总结,认真查找、梳理本部门、单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探讨推进高质量发展举措。



5月11日,学校(科学院)召开交流总结会。党委副书记张洪英、副校(院)长周有波结合分管工作,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剖析了校(院)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别从提升干部素质、强化党建促发展、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增强管理服务能力等方面交流了工作思路和打算。数学与统计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海洋仪器仪表所、人事处(教师工作部)、教务处、计划财务处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汇报了自己在学习讲话精神、推进思想解放、加快改革创新方面的心得体会和主要做法。



党委书记王英龙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问题,心系高等教育发展,发表了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高等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多次召开专题会、座谈会、现场会调度研究高等教育内涵发展问题,在今年的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上,更是将科教改革攻坚作为全省九大攻坚行动之一,做出了具体安排。刘家义同志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站位高、立意深、谋划实,对我省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研判准确、分析透彻,对存在的问题毫不避讳、一针见血,对以改革开放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规划明晰、部署全面,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对推动新时代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王英龙强调,作为以科教融合为优势特色的应用研究型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在服务山东八大发展战略、推动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中义不容辞、重任在肩。下一步要深化科教融合,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强力推动改革攻坚任务,不断提升校(院)高质量发展水平。



一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改革开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来抓,融入到校(院)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求发展。要把学习座谈会讲话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精神结合起来,全面落实省委部署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站位,凝聚共识,统一行动,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到具体的工作行动上,通过行动看站位,通过行动讲政治。


二要深入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创新。要准确领会、吃透刘家义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总结大讨论成果,尽快转化形成制度和流程,加强闭环管理,强化监督考核。要聚焦科技成果服务产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高层次人才教书育人作用发挥、绩效考核和薪酬分配改革等瓶颈问题,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充分激发内生动力。



三要敢于担当作为、强化责任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亲自抓、带头干,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重点项目亲自督察,层层担当,级级落实,把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四要细化工作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各项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六个必须”“八个准备到位”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工作协同,做好常态下的疫情防控,确保每名师生员工健康安全,确保复学有序平稳。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设千佛山、菏泽、济宁、青岛4个分会场,学校(科学院)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