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师生热议2020年全国两会

发布时间:2020-05-26作者:设置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1日和5月22日在北京开幕。连日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师生通过收听收看实况、参与讨论互动等多种形式密切关注两会动态,掀起学习交流研讨热潮。


  

发展规划处(政策研究室)处长(主任)吴笑兵:疫情下召开的两会令人振奋,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为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我们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的决策部署中,聚焦年度事业发展目标任务和攻坚项目,强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内生动力,狠抓“一流大学建设”和“八大行动计划”的推进落实,加快“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为推进山东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交出满意的答卷。


科研处(基地建设办公室)处长王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抓基建、要对重点科研实行揭榜制,这是给我们的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山东省科教融合试点单位,我们应该责无旁贷负起责任,对接政府、社会重大需求,凝练科研方向,成为山东省创新技术的策源地。我们更要探索科教融合背景下的科技管理新模式、人才评价新机制,走出科教融合促进教育培养与科研创新新路子。


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处长(主任)耿玉水:一流学科是一流大学建设的基础。学校(科学院)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按照“扶优、扶强、扶特、扶需、扶新”原则,实施“学科筑峰计划”,将筑峰学科打造成为高端人才集聚地、科技研创发源地、创新人才供给地,形成标志性成果,树立学科品牌,以点带面,带动学科水平的整体提高,并以筑峰学科为中心逐步推进高水平学科群建设。


招生办公室主任(教务处副处长)欧阳志周: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扩大重点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作为山东省重点建设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和最大的综合性自然科学研究机构,我们应当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乡村振兴、海洋强省等八大战略中扎实作为,聚焦“十强”产业需求,着力提升人才、教育及科研支撑,持续优化新工科专业布局,强化大学责任担当,助推山东省高质量发展。


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邵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高校就业工作者,我们将把“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里,实施“一人一策”,开展分类就业指导,强化精准就业帮扶,确保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滕培圣:听完总理的报告有两点感受:一是务实。当前疫情防控还处于关键时刻,这次会议会期缩短,报告压缩,说成绩实、摆问题实、对策措施更实,为我们的工作做了示范。二是为民。在如此困难的背景下,国家没有提出具体的经济增长目标,但就业指标和脱贫目标实实在在的列了出来,而且标准不降,这体现了为民的情怀。


校(院)学生会主席、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印刷专业16级学生张晨航:“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报告中提到的多项工作,都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切实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四个月的战“疫”时光,让我们青年学生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了更为直接的感受,更加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作为“后浪”,定当随时听从党和国家的号召,奔涌不息勇担重任,凝聚起中华民族滚滚向前的奔腾“巨浪”。


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化学专业19级学生李华鹏: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家响应迅速、部署有序、决策有效,凝聚起全民族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强大力量。经历此次疫情,我更加认识到了科技创新在防疫抗疫上的重要性。创新引领、科技强国,作为工大学子,我们要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求真学问、练真技能,以实际行动、靠过硬本领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伟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