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举办黄河文化研讨会暨黄河文化教育研究中心特聘专家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2024-01-11作者:设置

校(院)举办黄河文化研讨会暨黄河文化教育研究中心特聘专家聘任仪式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政策研究室)

为持续推动黄河文化进校园,1月4日,校(院)举办黄河文化研讨会暨黄河文化教育研究中心特聘专家聘任仪式。会议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樊志民教授、山东农业大学孙金荣教授到会指导。校(院)党委书记吴衍涛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黄河文化教育研究中心成员参加会议。



吴衍涛对樊志民、孙金荣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校(院)在文化建设以及推动黄河文化进校园等方面的特色做法和突出成效。他指出,校(院)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充分发挥课程思政平台优势、信息化支撑优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研优势、校园文化传承创新优势等“四大优势”,印发《黄河文化传承弘扬活动实施方案》,成立黄河文化教育研究中心,持续推动黄河文化进课程、进教材、进头脑。一是夯实第一课堂主阵地,开设《讲好黄河故事 弘扬黄河文化 挖掘时代价值》通识课程,充分挖掘蕴含在黄河文化中的思政元素,打造系列课程思政专业示范课。二是丰富第二课堂活动,广泛开展“大河东入海·扬帆新征程”五月诗会、“沿着黄河遇见海——万名学子访千村”社会实践等黄河文化主题活动。三是突出项目牵引,承担“黄河文化黄河精神进课程教材研究”省重大教研项目,“黄河文化与中华文明”思政课程资源库入选教育部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行走的课堂’实践育人模式”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黄河精神薪火传》调研报告获“挑战杯”省赛特等奖、红色专项赛全国一等奖。四是深化宣传阐释,牵头编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视域下黄河文化传承发展研究》专著,凝练形成《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五个强化”扎实推进黄河文化进校园》等典型经验,被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媒体深度报道,带来广泛社会影响。



吴衍涛为樊志民、孙金荣颁发聘书,希望两位专家加强工作指导、多提宝贵意见,带领研究中心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丰富研究内容、创新思路举措,在黄河文化研究阐释、教育教学、实践调研等方面产出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共同为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樊志民教授、孙金荣教授围绕校(院)承担的黄河文化黄河精神进课程教材研究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全面点评,对黄河文化进校园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返回原图
/